蔡炎培

[專輯]蔡炎培遺音:詩十首

蔡炎培 1935年生於廣州,戰前移民香港,1954年開始創作之路。他是詩友和讀者口中的「蔡詩人」,也是不少後輩尊稱的「蔡爺」,是香港早期最重要詩人之一。他曾主編《中國學生週報.詩之頁》,於《星島日報》撰寫專欄「碎影集」,任職《明報》副刊編輯等,一生與文字結緣。他自言生命中只作過兩件「重要」的事,一是為金庸作校對編輯,另一便是創作詩歌。他一生創作詩歌逾五百首,憑詩藝和個人魅力啟發了不少後來的作家,2003年曾經被提名諾貝爾文學獎,香港電台製作的華人作家特輯及不少報刊媒體都曾經專題介紹過他。蔡炎培的詩歌不論文字風格、題材、所表現的思想等各方面,都很「香港」,也很「蔡炎培」。評論人鄭政恆稱他為「名副其實的香港詩人」。廖偉棠更說他與其同代的詩人崑南、戴天等算是「第一代波希米亞香港人」。

《讀音》團隊於2021年8月11日到訪詩人家中,為他灌錄了〈離鳩譜〉、〈青簡〉、〈七星燈〉、〈弔文〉、〈天水南音〉、〈白髮〉、〈初夜〉、〈歸來〉、〈上帝粒子〉、〈彌撒〉共十首詩作。其間詩人主動為多數詩作提供了背景解說,也都記錄了下來。時值夏季,錄音時間頗長,為了讓詩人更舒適自如地發揮,灌錄時冷氣機保持開放,大門微啟。錄音雖然因此增加了一些雜訊,整體仍然清晰和完整,可視為珍貴的文化紀錄。

2021年9月6日凌晨,蔡炎培前妻朱珺在臉書公佈消息,指「蔡詩人的心臟已停頓了」。千言萬語,無從說起。我輩有幸見過聽過他讀詩的風采,僅以此小小的專輯向詩人致敬!

池荒懸/策展人

 

 


《讀音》「蔡炎培遺音:詩十首」專輯網址:https://read.musicalstone.hk/蔡炎培
《讀音》「蔡炎培遺音:詩十首」解說詩歌錄音:https://read.musicalstone.hk/蔡炎培遺音解說